首页
>专题信息>媒体聚焦

打造一堂思政“金课”——记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的一场头脑风暴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16:34 来源:联谊报 作者:记者 周大彬 通讯员 管征峰 浏览次数: 字体:【】 【】 【

7月2日下午,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

由省政协委员、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牵头的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由来自台州市政协机关和教育界别团队的核心成员共8人组成。自今年5月授牌以来,会客厅着力深耕现代教育主题,先后开展毕业生话成长、亲子教育讲座等6次活动,助推台州教育现代化。

这次以“信仰·价值·行动——怎样打造一堂思政‘金课’”为主题的沙龙上,大家深入探讨,探寻破解思政课难上的良方。

活动前,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围绕地方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在台州学院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助推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一直坚持上思政课。希望大家今天来会客厅畅所欲言,为上好思政课多出好点子。”崔凤军率先发言。

来自台州有关院校负责人、思政课一线教师代表等,围绕如何打造思政“金课”谈体会、提建议。

“当下思政课,我认为三方面问题需改进:一是对青少年学习规律研究不够,二是教材的编写应更适合,三是从业教师对社会发展了解不够。”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先龙说。

“既要让校外专家走进来,也要让思政课走向社会,实现良好互动。”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伟教授说。

台州市政协委员、台州技师学院(筹)院长卢志米认为,思政课要与本土文化、区域产业、学生就业相结合。

在两个多小时里,大家从推进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主体实施扬长教育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这次会客厅沙龙活动,既有思想上的碰撞,也有情感上的共鸣,更有思路上的启发,对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具有启示意义。今后将从抓好教师队伍与社会导师队伍两方面入手,努力把思政教育推上新台阶。”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表示。

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提出,思政课要与时事政治相结合,与学校活动相结合,形成德育课小思政、整个学校大思政的氛围。目前台州市5家省级委员会客厅,已全部实现活动常态化。今后将鼓励支持引导委员会客厅根据自身实际和优势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郑继伟充分肯定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的各项活动。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委员会客厅的功能定位,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干什么”“怎么干”,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会客厅运行全过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要持之以恒开展委员会客厅工作,发挥团队作用形成合力,建立会客厅运行长效机制,打造委员会客厅品牌,真正影响有影响力的人,画大同心圆、汇聚正能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