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专栏>委员之声

同心战“疫”,政协委员这样建言(一)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2月4日,市政协发出《关于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市政协委员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好本界别的“我为疫情防控建一言”活动,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声音,协助党政部门解决问题、科学防控。
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贡献智慧,一条条建言通过不同渠道纷纷向市政协汇集。市政协办公室汇总梳理了两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迅速报送市委市政府,均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当前,严格的出行管控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生活物质供应、群众出行购物等造成了影响。对此,台州市政协常委、温岭市石塘平安民间救助站站长郭文标,建议市县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和保障。乡镇、社区、村居等基层组织要密切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安抚社会情绪,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针对农村老百姓普遍不知晓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致部分人在应对疫情应急响应时存在法律意识淡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欠缺的状况,台州市政协常委叶玲君建议,司法等相关部门在全民普法宣传教育中,进一步加强民众尤其是农村老百姓的公共卫生安全知识普及和传染病防治法的宣教工作。

社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针对小区物管人员工资低、感染风险高,有的连口罩、手套这些基本的防护物资都没有,台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农资环委副主任程豪勇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关心这些物业人员,尽力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适当予以补助。

少出门、不出门是对战“疫”最大的支持。为了让广大市民配合和支持政府工作,能呆在家、在家能待得牢,台州市政协委员、椒江农商银行行长陈小兵建议,在非常时期,广电部门应将有线电视部分收费频道开放,供市民免费收看。据悉,该建议已被广电部门采纳并落实。

近期,西蓝花等不少蔬菜正逢收割季节,一边是疫期疏菜供应紧张,另一边是成熟蔬菜无人采割、无人收购,无人组织外运(只有小量冷藏),且采收期短。对此,台州市政协委员、临海市总工会经济发展部部长、市工人文化宫主任林深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障蔬菜销售供应,减少菜农损失的同时支援保障疫区物资供给。椒江区九三学社社员、区蔬菜办主任周洪建议,建立田间蔬菜到居民定点定投配送点的供应方式,既能解决部分田间蔬菜销售难问题,又能减少居民外出买菜受感染的风险。

疫情爆发以来,我市的各类经营场所除超市、药店以外均已暂停营业。超市是目前人流较大、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若防护不当会成为重要传染渠道。对此,九三学社市直三支社社员艾立东建议加强超市防疫管理,严格按照有关防疫标准查漏补缺。

目前,慈善机构在疫情援助工作中运行负荷很大,黄岩区政协委员池宁平建议将市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的疫情援助工作运行情况、存在困难等在权威公众平台上予以公开,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情,以便施以援手。

黄岩区政协委员金辉、玉环市政协委员潘勤亮、民盟玉环支部盟员董捷卡等政协委员和各党派成员就加强防疫措施落实、提高“柔性管理”水平提出真知灼见。

市政协信息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及时处理信息,通过“直通车”报送上级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汇集民智。截至1月31日,共征集稿件39篇,向省政协报送20篇,建议内容包括出台食用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办法、警惕医用口罩等物资涨价、重视一次性口罩处理不当恐引起二次传染风险、避免交叉感染亟待实行县级分院区接诊、建议应急推出疫情损失险、及时出台配套税收政策鼓励公益性捐赠、推广浙江新型肺炎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模式等。

聚焦疫情的发展和防控中发现的问题,一条条建议还在源源不断地向市政协汇集,为党委政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