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专栏>委员之声

同心战“疫”,政协委员这样建言(四)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连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各党派成员和特邀信息员踊跃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我为疫情防控建一言”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系统、界别委员联络群等渠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温岭市政协委员、温岭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分局副局长洪志文建议,统筹考虑上下游企业复工,确定复工的重点企业后,梳理出上下游需要配套的企业名单,实行重点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同步开工;开工企业及其配套企业要注重防疫消毒工作,同步开工、同步防疫,保证正常生产;配套企业要建立预备名单,以防特殊情况发生,造成生产脱节。

当前,小微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问题,生产秩序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部分小微企业甚至面临破产风险,亟待关注。临海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农工党临海市委会党员郑晓红建议,强化引导帮扶,落实复工“一企一策”,开展线上“一对一”帮扶,落实各部门间复工协同工作;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复工“动态监管”,确保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强化风险抵御,落实复工“政策支持”,出台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政策,通过降低税收、退还税费、降低房租等方式,缓解资金和用工压力。

近期,各地要求物流、快递等行业尽快复工,并制定了相应实施细则。但调研发现,各地物流企业在手续报批、快递物流等方面存在较多困难。对此,临海市政协委员徐佳建议,对物流、快递企业复工申请简化手续,实行“最多跑一次”;允许快递企业在有防控措施的情况下通行,以实现快递企业尽快复工;所有快递企业车辆与邮政一视同仁,均凭车身标志免通行证通行。

财政金融支持是疫情期间助力中小企业转危为机的重要措施。台州市政协委员、椒江农商银行行长陈小兵建议,加强科学分析,列出帮扶企业名单,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将帮扶企业名单推荐给相关银行;银行监管机构要指导督促银行保险制定并落实定向支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措施;针对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政府要精准发力,定向施策;加强信息公开与沟通,有效传达政府部门的政策,让企业看得见、摸得到。

仙居县政协常委、仙居永安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吴小群建议,节假日加班生产新冠肺炎相关药品、医疗产品的企业免除其相应的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相关税费以及企业所得税,涉及的从业人员所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对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各条战线的医生、护士及相关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所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经营所得等个人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对捐赠抗击新冠肺炎的企业和个人,其相应的捐赠额度,在计算当年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时予以全额扣除。

据了解,内设有职工宿舍、食堂等配套完善的企业,如实行“居厂隔离”管理模式,对外禁止员工进出,对内实行有效的单人隔离措施,可以达到居家隔离的良好效果。对此,三门县政协机关干部建议,推行边复工边隔离的“居厂隔离”模式,制定“居厂隔离”指导意见,明确实施“居厂隔离”的各项具体疫情防控指标,对参加“居厂隔离”的企业进行隔离改建的业务指导、审核,对企业复工后的生产和防疫安全工作进行及时指导、有效监管。黄岩区政协委员章文花建议,复工复产后,员工上班必须戴口罩,每日检测体温,对办公场所、卫生间、电梯、过道等公共场所每日定期消杀毒等;对员工采取分批就餐或分头用餐;投入科技装备,推动“机器换人”,促进无接触防疫。

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各地更加严格管控活禽交易,导致家禽养殖业受冲击较大。台州市政协特邀信息员、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主任陈文利建议,启动禽肉收储,可参照H7N9禽流感疫情补助办法,由屠宰企业对活禽进行保护价收购,同时由政府对屠宰企业按活禽收购数量进行补贴,以解决当前“活禽销售难、禽肉储存难”问题,保证疫情过后的家禽肉类供应充足;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家禽养殖业的影响纳入强制免疫和强制扑杀财政补助范围,对死家禽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等环节予以补助,提振家禽养殖业信心。

目前“健康码”正在大力推行,但是在申报过程中存在健康信息事先预设、省外人员数据信息难以及时比对、公众诚信意识不强等问题。对此,台州市政协委员、黄岩区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尤芊建议,健康码”应与原有的防控工作、大数据严密排查和管控人员筛查等措施结合;申领“健康码”的健康信息不应预设好,应让公众自主慎重选择,并在页面提示诚信惩戒机制;“健康码”和后端的检查应用应同时上线推行,检查端应用应包含刷码比对,实时输入人员变化信息,重要信息报告各级防疫指挥部,对于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的体温测量和隔离情况应由管控工作人员每日健康打卡;在网页端、微信端增加扫码申报渠道。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点痛点,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政协常委、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书忠建议,因疫情隔离员工未能正常上班,但公司仍需承担相关费用支出的,对企业实行减免“五险一金”优惠政策;企业土地税、房产税予以酌情减免;银行在疫情期间采取不还本结转到期贷款;政府对银行贷款进行贴息,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

我市在安排工业企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企业复工复产上力度较大,对农业经济领域关注相对较少,但目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农业生产也面临着劳动力紧缺等突出问题。对此,台州市政协委员、椒江农村合作银行行长陈小兵建议,全市对从事农业生产人员制定一个复工标准,在标准没有制订之前,考虑到农时季节,先允许本县(市、区)内(除疫情重点管理村居人员外)的村民经过必要的防疫措施,可以跨村田间作业,确保不误农时,保障“菜篮子”供应。

受此次疫情影响,瓜农普遍反映瓜果在种植、销售、运输等方面存在较大阻碍,已造成瓜农在外省种植的瓜果严重滞销,损失惨重。对此,民建黄岩区总支副主委、黄岩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奋远建议,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在摸清底数基础上,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和外出务工。加强与输入地的对接。允许开具了当地政府“个人身份证明”的瓜农入境,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入境的瓜农在自己承包的田地里进行两周隔离,确保其在隔离期间不荒废田地;打通跨省物流保障正常生产。加强与外省的沟通协调,将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急需的物资纳入应急物资保障范围,外省对发货地出具了“绿色通行证”的农资运输车辆进行放行,避免整季的农业生产被延误。优化扶贫小额信贷服务。设立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同时简化业务流程手续,及时发放款项,让贫困户及时进行生产补救,减少经济损失。对确因疫情导致增收困难而无法按时还款的借款贫困户,通过续贷、展期等措施,避免出现逾期。

当前,农业企业复工返工和春耕备耕主要存在农资储备不足且外调难度大、村际管理过严导致人员流动难、成本上涨较大导致生产积极性低等问题。对此,临海市政协特邀信息员、临海市农业农村局改革与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科长李剑勇建议,指导农业企业、合作社有序复工复产,做好外来人员登记、村际人员流动、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工作;将饲料、化肥等农资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通道,提高流通优先级,加快农资产品供给速度,防止出现“断供”现象;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控,帮助养殖企业对接商超、单位、社区,积极开辟线上销售渠道,同时指导农户做好清沟排水、施肥、病虫害防治、保暖防冻等田间管理措施;加大粮食规模补贴和订单奖励、贷款贴息力度,确保订单数量不降、奖励资金不少,提高粮农的种粮积极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