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专栏>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韩得满:担当彰显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09:37 来源:台州民盟、市政协委员工作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21221093128.jpg


委员名片:韩得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台州市委会副主委、台州学院支部主委,台州市政协常委,台州学院科技处处长、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民盟同心专家工作站(台州)负责人,浙江省制药化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化学工程与技术浙江省一流学科负责人,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

他是一个甘于寂寞、埋头苦干的科技工作者,敢担当、善作为,深耕医药化工领域27年,积极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促进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省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台州市第七届、第八届拔尖人才,台州学院担当作为好干部。


微信图片_20221221093143.jpg


他热心盟务,履职尽责,成效突出。曾荣获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民盟中央法治论坛优秀论文奖、民盟浙江省委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搭建新平台,推动政产学研服务新模式


2007年,台州市采用“政府引导,民资参与,公司化运作”模式搭建了浙江 “引才计划”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研究院联合海正药业、联化科技、永宁药业等11家股东单位成立了台州市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韩得满担任公司法人和董事长。在韩得满的领导下,这个面向企业、面向地方、面向社会开放的混合所有制的平台切实推进了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成立以来,平台每年服务医化企业70多家,承担技术项目合同100多项,技术服务产值上百亿元。该模式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赏,《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平台2021年成功入选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并入选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参展,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促进奖。组建“大团队”,攻关产业“卡脖子”难题

近年来,韩得满积极牵头搭建浙江省台州市医药化工产业专家服务基地(人社部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长三角医药大健康产教融合联盟、浙江省制药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化学工程与技术省一流学科等高能级产学研平台和学科平台,并担任负责人。他以平台群为依托,组建科技攻关团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未来产业技术协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为解决医化产业“卡脖子”难题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和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如开展连续流反应器设计及工业化放大等方面的研究,有效解决硝化、重氮化等工艺生产所涉及的安全问题,相关技术应用到台州、绍兴、杭州以及江苏、江西等地的医药企业,成效显著。


深入企业一线,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在先进功能材料设计合成、连续流装备开发、含氟芳烃生产关键催化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领域,韩得满持续深耕,成果丰硕。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承担企业委托项目10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42件,其中美国发明专利2件。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秉承需求导向、创新制胜的理念,韩得满深入企业、服务企业,大力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他领衔开发的含氟芳烃生产关键催化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在浙江先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欣氟材股份有限公司推广应用,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63亿元,新增利润2.41亿元。为了让更多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在担任台州学院科技处处长期间,他创新科技服务模式,组建近100支科技小分队自带干粮,上门点对点服务,赢得了台州众多企业的一致好评,相关做法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并建议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推广。同时,韩得满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相关成果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积极参政履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除了本职工作,韩得满还兼任民盟浙江省委会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台州市决策咨询委委员、台州市化学化工学会会长、台州市食品药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任职以来,韩得满认真履行职责,从专业的角度关注产业发展热点难点,撰写多篇有影响力的高质量咨询报告,为浙江医药大健康产业布局,台州市五大产业新城建设等建言献策。撰写的关于新健康产业城建设、现代医药产业发展重点等相关建议,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并被采纳。韩得满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利用盟内外力量,搭建“民盟同心·专家工作站”,积极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工作站被列为党派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多次被人民政协网、《浙江日报》、《联谊报》等媒体专门报道,本人获评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台州学院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荣誉。2021年9月开始,韩得满作为学校负责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台州学院三门研究院院长,全程负责三门县的帮扶工作,推动校地科创共同体建设,助力山区县共富先行。特别是在三门坝头村搭建了民盟同心共富基地,召集盟内外专家服务林下经济作物的栽培和深加工,助推乡村共富,成效显著。帮扶工作得到三门县高度认可,在三门县对所有入驻三门的平台年度考核中连续获“优秀”等级。相关帮扶工作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担当彰显初心,实干践行使命。韩得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