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工作>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台州文史丨台州历史人物篇之七 :杜范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09:39 来源: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

台州历史人物篇之七

南宋贤相:杜范

杜范(1181-1245),字成之,黄岩人。嘉定元年(1208)进士。历任监察御史、吏部侍郎兼中书舍人、同知枢密院事、右丞相兼枢密使等职。入二十五史的台州人中,《杜范传》的文字最长,有六千多字。杜范担任监察御史时,丞相郑清之为了立功,准备不足便贸然兴师,结果大败,河、洛一带兵民死者十数万,边境震动,宋朝政府内外交困。杜范率领全体监察官员讨论此事,指出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实为有关官员闭塞言路、欺君罔上造成,并批评一些官员不作为和乱作为。郑清之很忌恨,将杜范改任太常少卿。杜范不为所动,继续向皇帝上书:“今日问题的症结,莫大于贿赂交结之风盛行。”

嘉熙二年(1238),杜范任宁国府知府,恰逢大旱,他马上制定适当的政策,平稳粮价,同时,劝导有积粮的富贵人家拿出余粮,共度时艰,使一府百姓得以安定。杜范刚去上任的时候,官仓多空,不久以后,有余米十万斛,钱亦数万。

淳祐二年(1242),杜范任同签枢密院事。杜范上任后,对政事得失、任命是非,都非常坦诚地说出来。后来,理宗又任命杜范为右丞相。杜范以健康不佳为由请求辞职,并推荐游佀为丞相,皇帝不允许。于是,杜范力疾入觐。理宗亲自写了“开诚心,布公道。集众思,广忠益”,送给杜范以勉励。

当时孟珙手握重兵,久居边疆,朝廷一直担心他的动静。他得到杜范任右丞相的消息,专门写来了祝贺信。杜范回复说:“古人说,将相调和,则士人依附,大家同心协力,尽忠报国。那种靠权术阴谋来笼络人的做法,我杜某是不屑于做的。”孟珙得信,非常感动和钦佩。积劳成疾的杜范在右丞相任上去世。皇帝赠少傅之职,谥清献。(赵宗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