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专栏>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戴松林: 履职为民发声 创业回馈社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16:35 来源: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天台政协 浏览次数: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21205163110.jpg


委员名片:戴松林,天台县洪畴镇人,天台县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委员,民盟天台支部委员,浙江海伦园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至2021年,他连续五年被授予“优秀政协委员”称号。在抓好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他积极履职、乐善好施、回馈社会,展现了政协委员的高尚品格。


创业创新 引领企业稳步发展


走进海伦厂区,映入眼帘的是八个大字——“诚信至上 品质海伦”。“做企业一是做信誉,二是做品质,这两样做好了,企业不会差到那里去”。戴松林这么说,也这么做,这是他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


微信图片_20221205163108.jpg


1995年,22岁的他开始创业,成立了天台县洪畴水带接扣厂。经历了一路坎坷,直到2001年创建了海伦公司。他办公室的黑板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成功的人,目标不变,方法在变。荒废的人,方法不变,目标常变”。在同行业纷纷打起价格战而降低产品质量的时候,他仍旧坚持自己的信念,做高品质的水管。“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他认为,诚信是企业的生命力,做企业首先要建好信誉,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长远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05163105.jpg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要创新,首先要有人才。戴松林不断加大对人才的奖励,亲自着手制订了一套完整的奖励措施。2014年、2015年间,公司每年重奖一辆汽车给优秀业务员和研发人员,被浙江日报、浙江工人日报、台州日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转载,传为佳话。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大到员工买房买车,小到员工子女上学,只要大家有困难,他都尽力相助,海伦俨然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微信图片_20221205163102.jpg


通过20年的创业创新,海伦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目前,海伦园艺已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生产最专业、品类最齐全的花园水管制造厂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浙江省出口名牌企业、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尽职尽责 用心用情履职为民


2022年,戴松林连续三届当选为天台县政协委员,在新起点上开启了履职新征程,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他说,“当选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政协委员通过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十分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205163059.jpg


十年多来,戴松林共撰写了18篇提案,作了2次大会发言,参与了十多次专题讨论。橡胶产业是天台六大主导产业,但近十年来一直在低谷徘徊,发展亟需转型升级。来自橡胶之乡的戴松林,在调研了邻县的经验后,认为应该将产品由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延伸,大力向路标产品转型。近年来,洪畴、三合两镇的路标企业越来越多,路标网店也发展到300多家,初步形成了规模效应。站在营销的角度,他又在思索如何把路标产业做大做强,如何做到弯道超车。结合多年的营销理念,他编写了《关于建设中国路标市场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委员们的高度点赞与认可。


微信图片_20221205163057.jpg


他撰写的提案还有《关于提前布局天台高铁时代旅游及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将天台打造为中国中药材之都的建议》《从教育入手培养中国新工匠的建议》等等。他看问题的角度、对问题的剖析,都有鲜明的企业家个性,在经过了充分调研后再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经济界委员特有的敏锐和严谨。


品德高尚 回馈社会助力防疫


戴松林平时沉着冷静,但也不乏感性和温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回馈社会。多年来,他多次出资支持家乡建设、在母校设立奖学金、慰问看望抗战老兵、资助贫困大学生……


微信图片_20221205163054.jpg


做一次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努力献爱心回报社会。


微信图片_20221205163051.jpg


天台“4·28”疫情发生后,戴松林委员想着疫情中心点离厂区这么近,如果员工疏散了非常不利于疫情防控。于是,他亲自守着大门,责令全体员工原地休整,等候检测。他对员工说:“我会陪着大家一起隔离,一个都不许回家,所有生活保障由公司统一解决。”他表示,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中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发挥政协委员自身优势,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微信图片_20221205163040.jpg


作为企业家,他弘扬执着专注、创业创新的开拓精神;作为政协委员,他拥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了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创业创新、履职为民、回馈社会的新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