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信息>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中国改革报:台州市政协数字赋能委员工作室助推基层治理“云端”加速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08:57 来源:《中国改革报》第7613期(2022年12月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 【

今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政协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云端”赋能委员工作室,推动市、县政协委员履职下沉,积极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凝聚各界共识,助推基层治理。

围绕现实需求 找准功能定位

今年6月以来,台州市政协以浙江省政协委员工作室网上场景建设试点为契机,根据“学习宣传的平台、了解民意的窗口、凝聚共识的渠道、服务群众的阵地”的功能定位,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深入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围绕增进界别群众民生福祉的需要,台州市政协针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涉及政策法规或专业知识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解答和专业服务。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台州市政协搭建委员工作室线上平台,推动委员履职打破时空限制、放大专长优势、形成联动效应。围绕提升整体履职质效,台州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线上场景建设,通过数字化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多跨协同、智能分析,为政协拓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触角、扩大履职深度打下基础。

推进数字赋能 实现系统重塑

以“浙政钉”掌上履职平台为依托,以“数字化、制度化、专班化”三化融合,联动市县乡三级协同,统一架设“委员工作室”全平台融合应用场景,推进委员工作室系统性重塑。——建立开放性、融合性的专业服务平台。台州在市县政协建立界别型和集体型委员工作室,吸收同领域的委员参加,集成发挥委员的专长优势,面向界别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开展专题宣讲和公益服务。目前已经建立了委员工作室243家,搭建线上委员工作室137家,其中界别型29家,集体型108家。截至目前,线上浏览量达2.1万余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有条件的线下委员工作室入驻线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紧密融合。按照“三位一体”要求,市县政协立足当地实际,推动委员工作室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并上线特色“委员工作室”。——拓展广覆盖、全景式的线上服务渠道。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委员工作室应用场景,打通“浙里办”“浙政钉”“履职服务综合平台”数据通道,设置了“一舱、两端、三场景”,实现数字化重塑,完成统建应用的首期建设任务。6月15日,委员工作室应用场景在“浙里办”上线,6月18日实现全市覆盖。据介绍,“三场景”对应群众、委员、管理者三类不同群体使用的场景,委员通过“浙政钉”或扫码方式进入工作室服务界面,通过回复群众咨询、举办线上讲座、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等形式进行履职。——推行规范性、常态化的建设管理使用。在规范制度体系上,出台《台州市政协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等制度文本,对委员工作室功能定位、命名规则、工作内容、运行方式等进行统一规范。线上线下都实行委员轮值制度。在规范管理体系上,建立分层分级管理体系,委员工作室由市县政协实行属地管理,市县系统实时管理动态掌握场景应用。线上委员与群众交流的数据,全程可反查,确保工作室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规范运行机制上,制定《台州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运行规则》,对委员工作室运行标准、运行内容、运行流程等进行统一规范。委员工作室线上对接省政协“民生议事堂”、提案在线、社情民意在线等数源系统,通过多跨协同应用支持和保障委员更好履职。针对乡镇街道委员工作室,对收集到的咨询反映进行分类处置,部分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交由履职小组相关委员进行答复,部分转化为议题线索供“民生议事堂”选用。温岭市石塘镇委员工作室通过线上渠道反映上来的社情民意,将涉及渔业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的问题交由履职小组相关委员进行答复或调解,将半岛旅游度假区提质升级、渔民转型转产等群众关注的问题放在“民生议事堂”开展协商。

创新履职实践 彰显改革效应

界别履职为民、委员服务群众,是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政协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委员工作室通过搭建日常化、全天候、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履职载体和机制,推动了委员全身心投入履职,实现了为民服务不断线、民情反映全天候、助推中心全方位,台州市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得到了浙江省政协的高度肯定,并于8月份向全省推广。丰富了履职内涵,突出服务为民的价值导向。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委员工作室是一个日常化、全天候、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履职载体和机制,通过增加公益服务、专题宣讲、线上线下融合活动等履职功能,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政协离我们很近,政协委员跟我们很亲”。重塑了履职机制,突出数字赋能的放大效应。实现委员履职可视化:积累了委员履职的底层数据,后台管理端可以通过查看委员工作室的关注数、点赞数、群众打分情况、排行榜等指标,全方位了解工作室的活跃程度和受欢迎程度,由此评价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服务的专业化水准,使委员履职画像更加精准,让委员更有获得感和认同感。实现履职效果最大化:通过线上委员工作室建设,打破以往“单兵作战”和行政地域限制,为委员工作室之间开展联合履职创造便利条件,实现优势互补,发挥“1+1>2”的协同效应。对各级委员工作室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数据归集、智能分析,并通过“三位一体”等载体机制,共享至其他数字化应用平台。彰显了履职原则,突出了服务大局的工作重点。将系统智能分析呈现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高频事项,转化为政协履职重点尽助推之力,有力促进了一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解决,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进一步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增进发展共识。比如,椒江区政协法律服务委员工作室成功调解公司法律纠纷,挽救了一家即将分崩离析的企业。再比如,临海市金融咨询服务委员工作室通过回答群众反映的创业担保贷款、助企纾困专项贷款等金融政策服务等问题,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