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专栏>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 徐爱琴:致力打造“台州食补”理想生活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 09:46 来源:椒江政协 浏览次数: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30510094325.jpg

委员名片徐爱琴,椒江区政协委员,台州市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椒江区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台州食补堂桃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探寻“台州食补,药食同源”

徐爱琴出生于温岭,父亲徐三宝是温岭传统食补品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做的土罐鸭煲是本地一绝。如今,她也继承了父亲的手艺,成为新一代非遗传承人,一手创立的食补堂既借鉴了他人的技艺,又结合了本地的传统,形成了以补气、祛寒和温补为核心的药膳系列。


微信图片_20230510094336.jpg

“要做出好的炖品,原材料是最重要的”,这是徐爱琴从事餐饮事业的第一原则。甘肃的当归、山西的黄芪、吉林的人参,特定农户散养的走地鸡......从开店之初,她就坚持用道地的药材原汁原味的食材。


微信图片_20230510094340.jpg

扎根台州二十余年,徐爱琴目前已拥有3家门店,并致力打造国内专业的药膳供应链体系和食补连锁品牌。“现在的年轻人既不耐热也不耐冷,这就是气虚的表现”,徐爱琴说。如何让炖品养生这件事变得时尚,并且契合“一人食”不孤独的饮食美学,让更多年轻人能够有“煮一碗饭,配一碗汤,一顿养生简餐就成了”的饮食理念,在积累了多年经验后,她创立了食补堂药食同源研发中心,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供应体系。她在2022年推出的营养药膳汤、黄鱼等预制菜系列,不仅获得广大年轻人的追捧点赞,同时也提高了“大陈黄鱼”的曝光率。

作为台州市餐饮企业中的重要一员,徐爱琴表示,将积极响应台州打造“世界美食之都”的号召,将“养身”炖品与本地独有的“台州菜”口味相结合,让“台州菜”香飘五湖四海。

用心传承,用爱奉献

作为一名椒江区政协工商联界的政协委员,徐爱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疫情期间,食补堂和百谷园两家餐饮企业,连续一周为抗疫人员每天免费送出百份夜宵。徐爱琴还连续数年认领街道微心愿,结对帮扶四川峨边的贫困学生。她说:“人间有爱,处处生暖。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更好地回馈社会。”


微信图片_20230510094344.jpg

2022年3月29日,为弘扬传播非遗传统技艺,徐爱琴走进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传统食补品制作技艺的公益课。徐爱琴为大家开出推荐食单,并在课程中,结合自己辨识采摘草药的经验,讲解了生活中哪些常见的草本植物可以入汤,怎样用合适的食材进行配对可以煮出一份集美味与滋补为一体的可口汤羹。


微信图片_20230510094349.jpg

同年6月1日,在椒江区政协经济委和社法委的联合组织下,徐爱琴等数名委员共同策划,邀请台州市中医院12个抗疫医护家庭的孩子们一起制作爱心美食——冰皮水果馅饼,并送给培智学校的全体小朋友,与他们一起共度快乐“六一”,将爱心传递下去。

徐爱琴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与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彰显委员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