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工作>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台州文史 | 戚继光台州抗倭故事(一)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10:40 来源: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30524103825.jpg

戚继光(1528-1588),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山东蓬莱人,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伟大的民族英雄。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戚继光奉命到浙江抗倭前线,先任浙江都司佥书,前后转任宁绍台参将,台金严参将。戚继光东南沿海平倭13年,其中防守台州7年3个月,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台州大捷”,彻底扭转了抗倭局势。台州还是戚继光创建空心敌台的肇始地,《纪校新书》的著作地,鸳鸯阵的发明地,戚家军的诞生地。下面请大家走进戚继光在台州抗倭的故事。


戚继光台州抗倭故事(一)

勇破桃渚围  将军试锋芒


倭寇早在元末明初就开始在中国东南沿海劫掠,明嘉靖年间最为猖獗,浙江东部的台州、温州、宁波、绍兴、嘉兴等府都受到倭寇侵扰,台州是倭患重灾区。 

嘉靖三十八年(1559)四月,数千倭寇登陆台州,其中一股倭寇猛攻桃渚城。桃渚是从海上进入台州的咽喉之地,也是倭寇侵扰的重点。时任宁绍台参将的戚继光接直浙总督胡宗宪之令,与浙江海道副使谭纶自宁波冒雨带兵起程,以柿枣充饥,沿途歼灭在桑洲、涌泉、章安的小股倭寇,急行军300里于十六日夜赶到桃渚。时桃渚军民在千户翟铨的指挥下,已坚守了七昼夜。戚继光派了数十名鸟铳手趁黑夜潜入桃渚城,加强防卫力量,大部队则埋伏于四周。次日一早,倭寇再次攻城,城上突然旌旗蔽日,鸟铳齐发,四面伏军齐出,杀向倭寇。倭败退而逃,桃渚之围遂解。十九日,300余名倭寇流劫肯埠,戚继光率兵败之。余倭逃至章安,隔江放火,招南岸栅浦之寇前来接应。戚继光命令部队分三路埋伏,待栅浦诸倭登岸,即亲自击鼓组织冲锋,三战而三胜之。倭寇四散,一部分奔到江边欲抢船逃往南岸,另一部分逃往黄礁山。戚率兵追围黄礁山下,全歼此股倭寇。

二十三日,戚继光与谭纶等商议,根据敌情,由分巡佥事曹天佑带兵屯黄岩,由谭纶带兵屯海门,而自己则带一部再赴桃渚。二十四日黎明,戚督兵至桃渚,擒斩倭寇90余人,焚溺而死者甚众,解救被掳百姓1000余人。

歼灭入侵的倭寇后,看到城池破败,戚继光于桃渚“补弊救偏,兴革利弊,立体统,树勤职,谨斥堠,练士卒,坠者修,废者举,增城浚濠,靡不周悉”(明·何宠《桃渚新建敌台碑记》)。他发现桃渚城东北角和西北角“为薮泽,蔽塞不通”,成了死角。于是在两角创造性地各修筑了一座空心敌台,使桃渚“城上有台,台上有楼,高下深广,相地宜以曲全,悬瞭城外,纤悉莫隐”。空心敌台的修建,大大增强了桃渚城的防御能力。这是戚继光军事实践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古代军事建筑史和城防史的重大突破。

五月,戚继光又在海门、金清等地大败倭寇,特别是金清大捷,以1000人的兵力歼敌2000多人。这一年,戚继光31岁,这位年轻的将军初试锋芒。两年后,他将以“九战九捷”的战绩,彻底扭转抗倭局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