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工作动态

委员会客厅 | 这个“六一”,让我们一起关注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1:08 来源: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近日,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要把做好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731.jpg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召开了一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台州市政协副主席林虹参加。

会上,市教育局汇报了我市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举措,会客厅核心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主题发言,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台州市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杨敏毅也受邀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委员专家们的真知灼见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723.jpg

徐美珍

台州市政协委员,台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

学生心理健康出现问题,本质在于教育价值观和教育科学出了问题,必须从根本上树立“以人为本”的育人观,还教育以纯粹的面目,还学生以健康活泼的学习成长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719.jpg

蒋金镯

台州市政协常委,台州中学副校长

青少年沉迷网络现象普遍,对其学习、身体心理健康、社交能力都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个问题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努力去解决。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716.jpg

朱剑

台州市政协委员,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针对心理健康高危学生,要加强心理健康普查,并建设具有台州特色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712.jpg

华伟臣

台州市政协委员,仙居县城峰中学校长

学业压力、家庭沟通不畅等问题导致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重,家长要提高认识,只有家校协作,社会支持,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709.jpg

徐立海

台州市政协委员,北师大台州附属高级中学副校长

家庭中存在的问题是导致学生心理亚健康的主要原因,解决学生心理亚健康需要家校共同努力,学校要以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积极阳光的青少年作为教书育人的首要目标。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706.jpg

林彩珍

台州市政协委员,路桥区路桥街道实验小学副校长

单亲、离异家庭的学生容易产生严重心理健康问题,尤其是在幼儿教育时期,要特别关注和帮扶这些特殊学生,多关怀、多联系,让他们有个阳光快乐的童年。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704.jpg

卢守强

台州市政协委员,路桥中学语文老师

对曾经受到心理创伤、平时学习压力较大、受到批评的学生要开展积极的心理干预,通过谈话开导,给予他们温暖和关怀,用光去照亮他们。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700.jpg

李彩青

椒江区政协委员,椒江二中副校长

要加强医校合作力度,积极开展专业的心理健康普查,建设心理健康驿站,组建心理健康援助志愿者团队,从而及时有效地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652.jpg

杨敏毅

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台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要积极学习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方法,注重“心理洞察力”的培养,通过“以心换心、将心比心、以情动心”的方式,为“心”赋能,“育”见美好。

这是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员调整后的首次活动。接下来,会客厅将继续聚焦现代教育思想传播,精心策划好每一次活动,努力打造“让成员有成长、让业内有所悟、让社会有所感”且集学术与改造、建言与献策为一体的好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