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专栏>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 刘存昶:守正创新做好餐饮 牢记初心积极履职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11:18 来源:天台政协 浏览次数: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30505110851.png

委员名片:刘存昶,天台县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天台温泉山庄厨师长。

面塑,俗称捏面人、面花、礼馍、花糕,是我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从古时用来祝福、祭祀,逐渐发展成为今天专供欣赏的传统民间工艺。


微信图片_20230505110846.png


在天台,就有这么一位面塑艺人刘存昶,近年来与面塑为伴,演绎着指尖上的“魔法”。他专注餐饮27年,以守正创新的理念、诚恳厚道的为人,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认同和好评。

大师背后的艰辛路

刘存昶从16岁起便进入一家酒店学习厨艺,打荷、切配、冷菜、面点、上什、炉台,什么岗位他都做过。大约两年后,他开始接触食品雕刻,从此开启了“雕刻”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230505110837.png

几十年来,有书画基本功的刘存昶,烹饪技艺不断精进,食品雕刻更是得心应手。他在专研菜品同时,还将天台县最高规格的南宋“十六会馔”宴席(即将失传)进行挖掘整理、改良创新,并因此而荣获“台州名宴”和“中华特色名宴”荣誉。


微信图片_20230505110833.png

作为一名“浙江工匠”、“市劳模”和“非遗传承人”、浙江省“百县千碗”第一批特色旅游美食师,他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团队推出“天台山和合唐诗宴”及“佛道素斋”宴席,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不断创新。

非遗文化的传承人

文化资源的传承演绎与酒店的菜品服务相融合,是通过人的感官体验来实现的。刘存昶利用业余时间将天台非遗“捏糕花”工艺推向新高度,申报列入浙江省专项职业能力开发项目。他充分利用自身绘画功底创作“糕花”历史人物场景(如“和合二仙”、“诗路文化”等题材),通过与宴席巧妙结合,进一步挖掘天台传统美食的优秀资源和文化内涵,在提升档次和文化品位的同时,也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实打响“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的具体要求,成为台州市餐饮行业的新亮点。


微信图片_20230505110818.png

目前,刘存昶不仅是天台温泉山庄的厨师长,也是天台县餐饮行业中的两项非遗传承人。近年来,他还获得了台州市级非遗“十六会馔”项目传承人、天台县级非遗“捏糕花”项目传承人等荣誉。

委员人生的新起点

微信图片_20230505110756.png

“民以食为天、食安大于天”。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近年来,刘存昶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当好群众的“传话筒”。他牵头撰写的《关于市场食材的安全问题》的提案,充分反映了市场食材目前现状、面临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建议,经有关部门单位办理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忠于初心,不止于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存昶所做的工作是平凡的、普通的,是幕后的、是无名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政协委员的身份给了我更广阔的平台为群众发声,我将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坚守初心、情怀不改,努力践行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刘存昶如是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