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信息>媒体聚焦

人民政协报浙江专版报道台州政协这项工作,一起来看!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15: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浏览次数: 字体:【】 【】 【

6月6日,《人民政协报》专版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浙江篇)”,专题报道浙江部分地方政协履职尽责的典型经验做法,其中《汇识汇智汇力 “绘”出界别新气象》一文,点赞台州市政协今年以来加强界别工作的新做法新成效。

4月24日,在台州市政协科技、科协界别的一场界别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企业家和台州市博士联谊会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思维火花。台州市政协委员、浙江金浪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聪说:“建立在相似专业背景下的沟通非常顺畅。我们和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共识。”这样的高质量界别活动,正是台州市政协今年启动“界别工作加强年”以来,精心策划的界别“五个一”活动之一。每季度一次高质量的界别学习,每年一次高质量的界别调研、一次高质量的界别协商、一次高质量的界别监督和一次高质量的界别服务,以“五个一”具体活动牵引界别工作新提升,以活动实际成效衡量界别工作新质效。

如何提升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规范化水平,是当前人民政协工作重大课题。台州市政协及时出台《关于促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意见》,探索“三个四”模式,即委员常态化固定联系4名左右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界别群众,通过走访交流联系、数字手段联系、依托平台联系、参与服务联系等方式,做好宣传政策、了解民意、促进履职、办好实事等联系服务工作。

目前,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各项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3月21日,市政协农业界别的委员和界别联系的专家团队在三门县浦坝港镇开展的科技助农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5月20日,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工作室的3位领衔人高美娇、林彩珍、李金国为来自全市各地的100余名家长和老师代表,作了一场名为“为爱放下手机——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主题讲座。

如何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更好体现政协界别特色,更好提升界别工作显示度和辨识度?市政协积极挖掘台州作为和合文化重要发祥地的文化优势,着力将和合文化融入“五个一”“三个四”等政协界别工作,倾力打造“和合界别汇”品牌,创新界别工作模式,推动界别活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界别阵地建设等起到汇识汇智汇力作用。台州是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永久举办地。“和合”理念全方位体现、深度融合,市政协协商中心功能定位不断优化,面向界别委员和群众,建成“和合”系列履职阵地。近日,深度解读民法典的“和合委员讲堂”开讲。“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课题学习座谈会在“和合委员书房”召开。8家界别型“和合委员工作室”,主动面向界别群众,开展学习交流、专题宣讲、公益服务,进一步提高市政协界别工作创新发展水平。界别工作实际成效更体现在开展高质量的界别协商、提出高质量的界别意见建议,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台州市经济界别和工商联界别以及界别联系的群众,主要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4月27日,由市政协牵线搭台,一场政府和企业家代表面对面的政企协商会,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会上直接答复落实解决的,也有会后主动联系提供相应服务的,让企业家们信心倍增。

与此同时,市政协着力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机制,选好界别召集人和联络员,鼓励跨界别和界别活动组联合活动,形成既有分类又有整合的条块结合模式,以界别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委员更好在政协工作中唱主角、在本职岗位上作表率、在界别群众中当示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